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精神  香樟文化  龙文风采  光影校园 
  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香樟文化>>正文
 

 

晨起听风雨,暮归赏月明
2022-04-26 19:07 安谧 

禄怡 摄(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)


禄怡 摄(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)

高大的树丛,透射出些许微光。见识过了大山里的日出,便不再痴迷于海边的日光。山头上,风与人共舞,风环抱我,我眼里全是绿意,山峡里满是云海。儿时上学之际,常幻想云海深处有位下凡仙女,一袭仙衣,起舞于山雾云海之间。

在山里,最不缺的就是绿色了,无论走到哪里,都可以看见树,杉树、松树、桦树、梧桐树,数不胜数。绿意使山充满生机,我时常惊羡于山的色彩之繁,也执迷于山的长久绿意。

儿时最喜爱的就是雨天了,可以与伙伴去湿地捉泥鳅,也可以一整天赖在床上。雨天可以算是最悠闲的日子了。雨后放晴的日子里,总是少不了有彩虹的出现,这也足够孩童欣喜许久。

雨后的清晨,农户起得很早,让他们醒来的不是机械的闹钟,而是自然的驱使。醒来后,一天的忙碌就此开始。男农户负责照料牛的吃食,女农户则准备早饭,待这些都弄好以后,就要开始干地里的活了。农民是永远离不开土地的,离了土地,就像树没了根,做任何事都没有了动力。

小村里的青壮年,凡是没能继续读书的,大都奔向了外面城市,他们渴望在外面找到自己生存的依赖。见过了外面的繁华,很多都不愿再回到家乡来,但外面的世界也许精彩,可终究还是家中的人儿喜人。如果可以,我想自己建一栋房子,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子,房前花园种满喜爱的花,房后菜园种满喜菜是荠菜,房中住着最爱的家人,闲暇时可以开着车四处逛逛;不用穿金丝华缕,不用吃山珍海味,没有彻夜灯火也无所谓,最爱的都在身边。

太阳疲惫了一天,回到了自己的小窝,轮到月亮值班了。闪亮星空下的山村,从一扇扇窗子里透出些光亮来,没有特别的仪式,只有唠不完的家常,父母给孩子讲述他们过去的经历,孩子与父母分享在外的感受。偶尔也会有矛盾的爆发,但几乎都是以父母的不屈服,孩子的让步结束。孩子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,父母也懂孩子的彷徨与无奈。

月亮挂得高高的,树下隐隐传来歌声,“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,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。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,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......”山中的月色很美,山中人的故事也在一代代传下去。

(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学生)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贵州师范大学